测试分析中心
 首页 | 中心概况 | 机构设置 | 工作动态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流程 | 管理制度 | 重要文件 | 预约系统 | 收费标准 | 联系方式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中心资源>>正文
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
2023-03-15 15:35 lixr    (点击: )

厂家:Horiba公司

型号:Horiba XploRA PLUS

1.功能

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是用来分析物质组分﹑结构等的一种有效光谱分析手段,其原理是入射激光会引起分子(或晶格)产生振动而损失(或获得)部分能量,致使散射光频率发生变化对散射光的分析,可以探知分子的组分,结构及相对含量等。广泛应用于物理﹑化学﹑生物医学﹑材料科学﹑环境科学﹑石油化工﹑地质药物﹑食品﹑刑侦和珠宝等领域,可进行未知物的无损伤鉴定,特别适合于材料微结构的研究,也可以用于材料的光致发光研究。


2.仪器参数


激光器

638nm激发波长

物镜

5倍,10倍,50倍,100

功率衰减

6级功率衰减 (0.1%, 1%,10%,25%, 50%, 100%)

光栅

四块光栅(600gr, 1200gr, 1800, 2400gr

平台

手动XY平台

拉曼频移范围

50cm-1-6000cm-1

光谱分辨率

1cm-1


4.应用实例

1)成分分析

一般而言,拉曼光谱是特定分子或材料独有的化学指纹,能够用于快速确认材料种类或者区分不同的材料。在拉曼光谱数据库中包含着数千条光谱,通过快速搜索,找到与被分析物质相匹配的光谱数据,即可鉴别被分析物质。下图分别是甲醇(methanol)和乙醇(ethanol)的拉曼光谱,二者有着显著的区别,可以用于区分这两种液体物质。

2)结构分析

拉曼光谱能应用于区分一种材料不同的相和形态。在大多数情况下,拉曼光谱对于材料的相、形态以及晶型非常敏感。即便两种材料有相同的化学式,它们的晶体结构或者相的区别常常会引起光谱的差异。下图分别是金红石(蓝色)和锐钛矿(红色)的拉曼光谱,二者分子组成同为二氧化钛,但二者显著的光谱差别可以用来进行快速鉴别。材料的晶格不同,得到的拉曼图谱及特征峰不同。


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沈阳建筑大学分析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